IMG-LOGO
基本建设

一、园区概况

季华实验室园区选址于三龙湾科技城核心区域,位于广佛交界中心地区,距广东省政府13公里,距佛山市政府12公里。整体占地1000亩,其中科研用地238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产业化基地760亩。

△季华实验室园区规划效果图

实验室园区一期建设项目12.8万平方米于202012月正式投入使用,是首个入驻自建园区的省实验室,并于202112月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20202021年度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实现佛山14年来“鲁班奖”零的突破。


△季华实验室园区实景

实验室园区二期建设项目17.2万平方米于2023年4月10日正式交付使用,新增实验用房14万平方米,并配备体育馆、公寓等科研辅助用房,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科研环境与条件保障。


△二期建设项目部分楼栋概念图

二、园区设计理念

实验室园区建筑设计以“国之重器,文翰之芯”以方为器,以圆为芯为概念,采用“岭南菱形花格窗”作为建筑立面元素及适应岭南地区气候特征的竖向遮阳系统,对建筑内部空间带来良好遮阳效果的同时让园区形象得到统一。

B1栋以圆为母题;A1栋等方形建筑以“宝盒”作为母题,采用内聚坡屋顶形式,体现岭南“四水归堂”寓意;C1栋平台花园则以“探索”为主题,营造出生动、富有神秘感、充满探索精神的特色天台花园景观,同时采用光学镜片剖面的形态进行景观平面设计,将光学镜片的元素融合在铺装和绿化设计中,展现实验室高精尖的科研方向。





△季华实验室园区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