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科研进展

智慧中医系统项目

时间:    来源:

一、项目意义

智慧中医系统项目是由季华实验室发起,联合广州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复旦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天津大学等单位合作的现代化中医研究重点科研项目。智慧中医检测技术是将人工智能与传统中医“望、闻、问、切”相结合的现代化中医健康检测技术,具有无创、快速、智能交互的特点。中医健康检测和病证辨识对专业人员依赖性强,客观化与标准化困难。将机器人运动控制、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知识图谱、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传统中医诊疗,对于推动中医标准化、客观化、智能化的研究和实际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与价值。

二、研究内容

本项目将基于中医原创性思维、国内外中医装备专家理论和经验,针对现有中医装备在中医信息检测完备性、个体适应性、交互柔顺性、辨识有效性等方面的不足,和团队已有三部脉诊装备样机、动态舌、面诊装备样机、光纤生物传感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基础上,包括但不限于:深入开展感知、认知、控制一体化中医脉诊的人机智能交互研究;进一步提出中医表型标准;构建中医症状、证候的智能化自主测量与分析技术;开展中医表型标准化检测和人群队列数据采集;设计表型的中医症状与证候智能化分析;开展现代化中医表型检测和数据分析等研究。本项目希望在学术前沿和技术应用方面进一步攻关,形成符合中医临床检测与诊断要求的关键技术体系,保障全流程标准化、数据完备化,并基于中医装备客观检测开展中医表型研究,为现代化中医装备大规模产品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应用前景

中医智能装备可应用于人群健康检测、疾病预警与长期管理,在多级医院、社区等扩大范围内便捷地完成基于中医原理的健康分析、摸排受测者的健康状况,助力重大慢性疾病的中医治未病预警与干预,并对受测者长期健康数据的客观化追踪和分析,进一步加强人群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以研发中医智能装备为切入点,通过结合中医发源地的历史优势、大湾区的科研政策优势,共同推进科技攻关,促进现代中医诊疗的发展与认识深化。并将成果推广试用于广泛场景,推进中医药学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本项目将服务于产教研医各领域,对中医智能装备全面服务于中医诊断学理论机制研究和临床诊疗具有重要意义,并有力促进全生态的中医科研与转化应用,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推动我国“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