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党群工作

强国有我·璀璨季华 | 王心醉:愿为祖国医工事业持续奋斗

时间:2022-10-19    来源:

【编者按】

    他们,是强国一代,投身科研,励志报国,愿为建设科技强国奋斗终生;他们,是璀璨新星,向阳生长,锐不可当,愿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他们扎根季华、脚踏实地、躬身前行。做“顶天立地”之事,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踔厉奋发,毅勇前行,季华实验室推出“强国有我·璀璨季华”科研人物纪系列报道,记录季华实验室科研工作者们的奋进故事。


【本期人物】

王心醉

共党

季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主任

季华实验室中医康养项目负责人

△“我们要做出老百姓都能用得上的中医康养产品。”——王心醉


 

从北到南,投身医工研究踔厉奋发

    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王心醉于北国春城成长、成才。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硕博连读期间,王心醉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全程参与了我国某新型航天测控船船体变形系统的电子学系统设计,独立承担了系统的原理实验,完成了系统构建与软件设计,并负责系统的现场装调、维护及海上校飞,该项目实现了对多路测量点采集光谱图像的集中处理。

△王心醉硕博连读期间在某实验现场留影

    而立之年,博士毕业的王心醉进入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工作。谈及转向医工研究的原因,他表示:“生物医学装备研发是对民生很重要的一个科研方向,从民生的角度来着想,我们必须解决在医疗装备上事关老百姓生命健康的的迫切需求。”彼时,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正处于初创期,王心醉作为首批引进的科研人员,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共同奋斗、成长了十二年。在这十二年间,王心醉在医工研究领域持续聚焦,研发多项专利。在科研中成长起来的他,也从最初刚毕业时的助理研究员逐步地成长为研究员,并担任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电子室副主任。

    不惑之年,王心醉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扎根佛山,来到季华实验室。“大的背景是整个佛山在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有很多的支持政策,佛山也在大力支持季华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并且季华实验室的高端医疗装备方向,是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共同建设的。”2019年,王心醉被季华实验室柔性引进;2021年,王心醉全职加入季华实验室,担任季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主任,中医康养项目负责人。谈及来到季华实验室的感受,王心醉说:“这是一个很开放的实验室,同时这个实验室也很有活力,刚刚招的这些职工也都是刚刚毕业的硕士和博士,我非常能够体会到我们目前这些新职工的活力、激情,也能够体会到他们刚刚步入职场的一些困惑,所以我觉得我在这边可以更好地来帮助这些年轻人来解答这些困惑,一起来培养他们以后的发展方向,也是为咱们佛山科研力量的提升做出一点贡献。”


△2019年9月1日上午,季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揭牌仪式暨项目启动会在季华实验室隆重举行。

    “在佛山的这个环境中,贴近当地企业的实际需求,还贴近当地老百姓使用需求的这些产品、项目,是更容易落地的。”在谈及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问题时,王心醉认为,结合佛山的务实工作氛围,瞄准贴近百姓产品的加工需求,可逐步强化当地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继而逐步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这些加工企业不可能一下转型去加工高大上的产品,我们可以先通过比如说像康养床或者医疗器械这种装备,然后来引领它逐步升级。”

    三段成长,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从北到南,变化的是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不变的是为百姓、民生投身医工研究的决心和恒心。



志同道合,共建季华医工勠力同心

    引导团队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王心醉有耐心、有信心;共建季华医工他们勠力同心。

    目前,王心醉的中医康养项目团队,已经有近二十位全职科研人员。“我们招来了很多愿意从事医工研究的年轻人,主要还是以刚毕业的博士和硕士为主,所以在团队带领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好地引导。要让他们从学生或一两年的工作经验中转向以科研工作为主,培养他们的科研意识和奉献精神。”

△王心醉团队部分成员

    作为团队负责人,王心醉给予团队青年科研人员充足的成长空间。“我最看中的是我们团队的后继成长的潜力。”在谈及如何有效帮助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并适应实验室工作的问题时,王心醉结合自己团队的成长历程举例:“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以任务为导向,让科研人员树立任务观念的同时把科研实践抓起来。但是在前两三个月的科研任务中,他们自己发现,原来在学校学习的更多的是课本上的知识,在真正的科研活动中是要解决问题的,是要完成项目的产品化和产业化的。所以当他们意识到这些问题以后,我们再来进行一些专项的培训,也就是让他们一定要把基础打牢。后来,我们用了一段时间来专门打基础,在那之后,我们又开始以任务为导向,大家的适应能力就好了很多。”

    “这支队伍是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和谐的队伍,大家在整个的工作中相处得非常融洽,而且大家能够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我们的科研工作中,也能够很好地进入到这种医工结合项目的状态中。”王心醉在说起自己的团队时,是骄傲的,是充满信心的。“虽然我们这个团队目前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团队,但是我觉得在近两年的团队建设中,我们的团队已经逐渐地成长起来了。大家已经能够彼此很默契地来做一些事情了。”


△王心醉团队科研工作场景

    在谈及如何定义一个成功的科研团队时,王心醉说:“我觉得一个成功的科研工作者和一个成功的科研团队,不是由我们自己来定义的,是要由人民群众来定义的。”



脚踏实地,聚焦中医介护持续攻坚

    脚踏实地,做切实解决百姓康养需求的实在产品,是王心醉团队科研攻坚的主基调。

    目前,王心醉和他的团队正聚焦“中医介护智能康养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下称解决方案)”进行相关研发和成果转化,他表示,“这套结合了医疗康养设备和中医介护理念的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今年年内完成注册申报,如果流程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年中就会上市。”

    王心醉表示,上述解决方案的研发理念,源自团队对于当下老人群体需求的挖掘,“老龄化程度加深,老人群体庞大,他们的慢病防治、养生保健、饮食起居、康复护理等需求与专业护理人员不足、家庭护理负担较重之间的矛盾凸显,使得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质量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幸福感。”“通过先进制造技术的创新实现中医‘健康与养老’的深度结合,以形成一套完整的中医介护智能康养服务体系是必然趋势”。王心醉表示,他们团队自主研发的这一解决方案包括中医诊断AI模型、大数据平台和康养装备。


△中医介护一体化康养床

    据了解,当下各医疗机构在用的机械护理床仅可满足上升、下降等简单功能,仍未能有效解决老人床上/床下移动、两便清洁的需求;而在王心醉团队所研发的解决方案中,护理床不但可以自主操控实现全自动床上/床下移动,还可在床上进行两便处理和身体助浴清洁。此外,该解决方案所独有的AI系统还能通过实时采集的中医表征数据,实现中医诊疗。“项目以床椅护理系统、两便清洁系统、中医表征AI模型、中医介护智慧康养平台为目标。这一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减轻专业护理人员、家人子女的护理压力,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王心醉补充道。


△中医介护智能康养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所研发的大数据平台

    提困难和挑战,王心醉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做出来的产品,是不是能够被市场、被老百姓所接受。”面对这个挑战,王心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我们一定要从自己的研发过程中就要不断地去调研,去了解市场的需求,以及老百姓的真实需求;同时要想方设法地降低转化以后的成本。”每每谈及关于产品设计、关于成果转化的具体做法时,王心醉总会围绕老百姓的需求展开论述。作为一位医工方向的科研工作者,以人为本,心系百姓,脚踏实地去进行医工产品研发攻坚,致力于让科研工作的最终指向回归、回馈于人,这是医工领域科研工作者的医者仁心。


 

循着光的方向,做老百姓都用得上的产品

    作为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王心醉说:“我的榜样是蒋筑英。


△蒋筑英(1938年8月1日—1982年6月15日),浙江省杭州人,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1962年,考取著名光学家、长春光机所所长王大珩的研究生。蒋筑英是中国光学界的优秀人才。他在科学研究中勇于探索,刻苦钻研,任劳任怨,在光学机械检测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在老一辈光学专家的指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光学传递函数测试装置,建成了国内第一流的光学检测实验室。1982年6月,蒋筑英到外地工作,由于过度劳累,病情恶化,不幸在成都逝世。终年44岁 。他饱满的进取精神和淡泊、坦荡的高尚人格,给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心醉在谈及榜样时,眼神是坚定的,充满信念感的,“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位楷模,他在整个的工作中,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从事科研的典型。”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审时度势的部署,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谈及科技强国与自己的关系时,王心醉的答案是具体的,是脚踏实地的,他结合团队的中医康养项目表示:“在佛山和实验室平台的大力支持之下,我们实际上也是要把科技和传统医学相结合,让它能够更好地发挥传统医学的优势来解决民生问题,具体就是解决我们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康养的生活质量问题。”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百姓需求,做真正服务于老百姓的产品,王心醉团队已经在和广东省内的多家医院和养老院展开调研交流,布局战略合作,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逐步攻坚。

△团队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调研交流

△团队在佛山九如城康养中心调研交流

    直面市场考验,生产真正能落地的产品,真正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康养需求,是王心醉和季华实验室中医康养项目团队以科技报国的具体方式。

    循着光的方向,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王心醉和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技强国的具体内涵。在谈及科研理想时,王心醉表示:“我的科研理想是带领我们的这个科研团队,去把我们目前的这个工作给它做实做落地,也就是让我们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我们的中医康养产品能真正地让老百姓用起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