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 | 佛山一号: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领域

时间:2021-04-28    来源:

    科技日报广州427日电 (记者叶青)27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将齐鲁一号、齐鲁四号和佛山一号等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佛山一号(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由季华实验室联合耕宇牧星(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

    先进遥感装备研究方向是季华实验室部署的八个研究方向之一。“佛山一号的光学相机技术指标要求很高,大幅超过当时所具备的技术水平,我们研发面临着突破超轻小总体系统、超轻量化结构、超薄陡制造和超小像元成像等关键技术的挑战,研发过程中每一步都处于重重困难之中。”季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在季华实验室创新体制的支持下,研发团队克服困难,经过两年多时间高强度的研发,成功研发出该项目。

    “未来,该卫星将组成不少于100颗同类卫星星座,在国土资源调查、环境保护、防灾减灾、资源开发利用、功能区划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说。

    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经过3年多的发展,季华实验室一期基建工程已率先投入使用,目前已经集聚近千名科研人员,争取国家和省科研项目50多项,孵化高科技企业9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