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媒体关注

腾讯大粤网 | 我国首个零部件主题峰会在佛山举行,季华实验室产品首亮相

时间:2019-09-05    来源:

9月3日,半导体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佛山峰会在佛山举行。据悉,本次峰会是国内首个以零部件为主题的大型峰会。会上,季华实验室公布了首批研发产品。

峰会现场

该峰会由国家02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科技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季华实验室承办,共有160余家相关企业,超400人参会。

佛仪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研发的首款微波电源

稳赢!首款微波电源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会上,由季华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孵化的首批企业之一,佛仪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研发的首款微波电源正式亮相。据介绍,该产品耗时一年多研发而成,是一种高性能、高精确、高稳定的大功率微波电源,作为集成电路装备核心零部件,它广泛适用于等离子体应用,也可应用在太阳能板、面板制造行业中。

该产品有4大优点:一是输出功率大,精确可调;二是可实现不间断输出,故障实时反馈;三是操作简便,响应速度快;四是其功率、频率精度等性能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为什么选择佛山为主办地?

“这是我国首个以零部件为主题的峰会,也是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参与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峰会。”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季华实验室理事长兼主任曹健林指出,本次峰会作为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将会为大家提供很好的合作契机。

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季华实验室理事长兼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致辞

“我觉得这个峰会特别重要,半导体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需要协同创新、抱团发展。”他还强调,企业之间要增强信任感,让甲的关键技术为乙的发展提供宝贵机会,乙的发展也要为甲的发展提供支撑,大家共同提升产业发展氛围。

如此重要的峰会为何选择在佛山举行?

曹健林表示,虽然佛山目前还没有零部件产业,但佛山是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零部件产业成长的沃土。峰会在此举办将有利于业界了解佛山良好的发展机遇。“佛山信任我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条件,例如资金支持、产业政策支持等。”

他透露,未来,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会在全国各地建立零部件产业园区。此次峰会在佛山举办,即意味着佛山有机会成为园区选址之一。

迫切!发展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正当时

“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非常非常迫切。”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军在致辞中表示,该产业是实体经济中重要的基础性核心产业。广东省是电子信息领域一个大的消费市场,芯片需求旺盛。在集成电路设计和封装方面,广东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但是短板也很明显,尤其是在全链条的布局方面不够完善。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军致辞

目前,广东省正积极开展科技强省建设,包括政策环境、科技投入、科技管理、创新体系优化、重大专项引导、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力求打造最优、最好、最先进的科技环境

02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巡视员邱钢指出,在重大专项战略引领的十年中,中国集成电路的创新从下游不断往上游延伸,产学研用共同创新的基本信任链也已经建立。此次峰会把各方力量集聚到零部件产业发展上来,正是发展零部件产业的最佳时机。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巡视员、02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邱钢致辞

 而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则表示,佛山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联盟的合作,把峰会办成具有全国影响力,乃至有世界影响力的系列重要会议。

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致辞

同时,佛山希望借助联盟这个重要平台和季华实验室的优势,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创新对佛山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持作用,推动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