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媒体关注

南方都市报 | 季华实验室“提速”

时间:2018-09-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市政府接见了季华实验室建设运营主依托单位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及其团队。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汇报季华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根据目前的工程进展,季华实验室将在10月底开建。目前运营依托单位已和国际上崭露头角的青年科研人员及团队开展洽谈,未来将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进行深度研发。

进展

地块完成收储今年10月底开建

据悉,自2017年12月授牌后,未来5年,季华实验室将由佛山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共投入不少于10亿元、共计55亿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发展。

季华实验室首期建设选址在南海区三山新城文翰湖北面地块,占地面积238.5亩。南海区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季华实验室载体属于专业性比较强的科研用房,具有特殊性,而且将成为代表佛山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物。南海区先后联系了多家高校建筑设计院以及“国字号”设计机构,已经初步敲定了总体设计方案,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设计。

该负责人解释称,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地的收储,由于项目选址论证处于公示这一阶段,需要大量的公示时间。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土地划拨手续保证在10月中旬完成,10月底一定动工建设。

根据此前计划,季华实验室首期将在2020年6月份建设完成,同时启动二期的建设。“现在地也拿到了,尽快进一步细化建筑设计方案。我们要加快基建部分的建设。”在市长朱伟的指示下,季华实验室建设进入快速道,首期项目预计在2020年6月份前完成并全部投入运营,2019年底或2020年初启动二期建设。

规划

科研建设同步进行拟支持9个项目立项

今年2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听取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马兴瑞提出要求,要选好省实验室带头人。被命名为“季华实验室”的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在明确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为实验室建设运营主要依托单位后,5月3日,该所党委书记马明亚率领专职建设运营团队抵达佛山,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全面负责实验室建设运营具体工作。专职运营团队启动实验室基础设施设计和施工、研发课题选定、研发团队遴选等各项工作。

在季华实验室首期的建设周期内,南海区在佛山市高新区内提供了临时办公区域,同时在千灯湖片区预留了2850平方米的载体,用于前期项目团队的引进。这2850平方米的载体,即将成为季华实验室未来科研布局的“雏形”。那么,季华实验室未来将开展哪些课题?

据介绍,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拜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参与国家疾控中心“一带一路”援建非洲项目、疾控设备国产化研制等事宜,与国家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未来合作方向达成初步共识;在科研项目遴选上,季华实验室前期合共征集收到7家参建单位、35个科研团队提出的93个研究课题,并于6月底进行了项目审论证。

11个科研项目,经过以曹健林为代表的专家组评审,经过季华实验室与参建单位、项目落地企业进一步沟通,拟立项支持其中9项。9项科研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3D打印等领域,既有面向前沿性、基础性、突破性研究的课题,又有紧密结合佛山优势产业和创新需求的项目,体现季华实验室当初“顶天立地”的定位。

新加坡、华科、吉大团队正在洽谈

除此之外,围绕初步选定的先进材料、全光制造、增材制造等8个研究领域,季华实验室正在积极对接国际上崭露头角的青年科研人员及团队开展洽谈、引进工作。其中包括外籍工程师领衔的与半导体设备仪器研发制造相关的项目,该项目即将签约。除此之外,国内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前沿技术领域的项目,也正在与季华实验室深入洽谈中。

据透露,季华实验室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或深入洽谈中的创新团队超过10个,下一步将密切对接,推动项目尽早落地,预计年内引进2-3个团队落地。

焦点

如何破解人才来了又走?

在座谈会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给季华实验室“支招”:引进人才,需要兼顾打基础和抓尖子。“我不反对佛山引进顶尖的人才,但事实是,佛山并不完全具备条件留住这些人才。引进人才用力要适当,在引进顶尖人才的同时,也不要忽略基础的科研团队,两者结合。”贾平说,“否则就是抓一批,走一批。留不住的。”

朱伟对此表示认可。“我们佛山引进人才,也是想要引进能够沉淀在佛山的人才、成为本地的科研核心团队。我们接下来会瞄准高不同学术层次的人才引进,做到‘高中结合’、‘中青结合’,尤其瞄准中等学术层次的人才引进,比如那些毕业三五年的博士生。”朱伟说。

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公共交通系统试验段,是佛山市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路线呈东西走向,贯穿南海区中心城区。朱伟在座谈会上透露,正考虑将南海新交通东延,在广州南站附近设站。若设想落地,对于提升季华实验室周边交通出行水平将是一大利好。

据悉,季华实验室计划从今年秋季开始招聘应届毕业生,充分利用慕尼黑光电展、汉诺威机床展、OSA年会等一流的国际平台充分宣传,在NATURE、SCIENCE、LIGHT等国际著名期刊发布专题介绍及招聘信息、广泛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尽快组建本地核心团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