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通知公告

季华实验室季华青年创新学社11月沙龙通知-超滑工程中心专场

时间:2021-11-15    来源:

  各位实验室青年才俊:

  季华实验室青年创新学社拟定于2021年11月23日(下周二)下午14:20-16:30在季华实验室C802会议室举行学术沙龙,期待大家在这里碰撞出科研的火花。
  在自然界和人类生产生活的各种运动过程中,摩擦消耗了全世界一次能源的1/3~1/2,大约80%的机器零部件失效是由于磨损造成,约50%以上的机械装备恶性事故源于润滑失效和过度磨损。因此,摩擦学的研究就显得至关重要。摩擦学主要是研究相互运动表面之间摩擦、磨损和润滑的相关问题,可以用于改善机械系统的工作效率、延长使用寿命、提高机械系统和装备的可靠性,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能源短缺、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和健康问题提供有效方案。
  超滑工程中心团队在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雒建斌院士的带领下长期从事摩擦学理论及应用技术相关的研究,本次沙龙旨在向大家介绍超滑及摩擦学相关的研究内容,同时促进各团队间的沟通交流。本次活动特邀来自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的多位摩擦学青年学者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4:20-14:30 签到
  14:30-16:10 报告
  (1)李小磊,润滑油非硫磷有机钼添加剂及其减摩抗磨机理研究,超滑工程中心;
  (2)谭桂斌,碳中和背景下深远海风电装备摩擦学研究及实践,广东工业大学;
  (3)范  雪,界面接触电子和剪切应力作用下的碳膜超低摩擦特性及机理原位研究,深圳大学;
  (4)贾晓峰,高性能、长寿命自润滑关节轴承衬垫关键技术研究,超滑工程中心;
  (5)古晓奎,金属加工液废液处理新技术,超滑工程中心。
  16:10-16:30 交流与讨论

请大家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19日(本周五)下午17:30,感谢大家的配合与支持,谢谢!

                 季华实验室青年创新学社
  2021年11月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