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3-12-12    来源:

2023年12月12日,季华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佛山市季华实验室成功召开。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干勇、曹健林、叶恒强、卢秉恒、雒建斌、金力、甘中学、王俊、张新、尤佳、李亮等11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佛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华实验室党委书记薛立伟,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副主任陈俊江、孟徽、李贺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新,市科技局副局长梁达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主持。

△季华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

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作了《中国的制造业升级——问题、思考与实践》报告,从战略高度分析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介绍了季华实验室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历史使命、发展战略目标、体制机制创新和探索实践。

△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作了《季华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并汇报了2023年主要工作进展。报告全面总结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科研工作、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对外交流所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

△季华实验室副主任孟徽

实验室副主任孟徽作《季华实验室中长期发展规划》报告。报告分析了实验室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明确了实验室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对研究方向和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创新基地、创新创业孵化、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保障措施等都制定了明确的规划。

会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以上报告,积极发言。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立5年以来的建设成果和科研进展,围绕实验室持续打造先进制造领域战略科研力量、先进制造产业创新策源地、创新创业创造人才集聚地的战略定位,在研究方向、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平台建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结合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为实验室的规划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季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

干勇回顾了季华实验室学术委员过去四年历次会议的工作情况,并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和祝贺。干勇表示,季华实验室作为国内先进制造的战略科研力量,优化调整并聚焦主要发展方向,在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广东路径”的道路上竖起了一面大旗。感谢各位委员在本次会议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实验室继续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开放,与国内高端团队和机构的紧密合作,迎接困难、迎接挑战,为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季华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