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作业型飞行机器人项目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产业专业赛全国二等奖

时间:2023-12-21    来源:

12月19日至21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产业专业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唐山高新区举行。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作业型飞行机器人”项目经过3天激烈角逐从全国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团队组全国二等奖。

△颁奖仪式

作业型飞行机器人是一种空中具备主动作业能力的新型机器人,系统结合了多旋翼飞行器与作业机械臂各自功能特点,可灵活执行多种类型空中任务,能快速到达人类与地面机器人难以接近的高空或危险复杂环境,有效完成无人化与智能化作业任务。

该获奖项目中,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杨鹏、王豪等人面向行业应用需求,开发了多种类型作业型飞行机器人,突破了飞行机器人复杂系统设计及控制方法、强扰动状态下系统柔顺稳定控制方法、分布式并行协同作业控制技术、以及人机共融远程操作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拥有20余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所研发机器人已获得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可应用于电力维护、工业检修、消防救援等领域,实现低风险、低成本、高效率的空中作业。围绕空中作业的行业应用,项目团队已与企业签订了多个项目合同。

项目成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广东卫视、大湾区卫视、佛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此外,项目也获得2023年度Leaderobot中国机器人技术突破奖、第一届全国先进结构技术挑战赛二等奖、第九届佛山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据悉,本届大赛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河北省科技厅和唐山市政府主办。大赛聚焦机器人全产业链先进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重点面向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智能仪表、机器人本体、智能终端等领域,以科技创新创业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助力培育发展机器人产业新的增长引擎。

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导向,注重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创新,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拓展智能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和市场前景。通过与行业合作,不断推进智能机器人技术的转化与商业化,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