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牵头制定非充气弹性支撑轮团体标准获批立项

时间:2023-12-21    来源:

由季华实验室牵头研制的《非充气弹性支撑轮技术要求》CSAE标准已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CSAE)制修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通过立项审查,现正式列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研制计划,起草任务书编号为:2023-145。

非充气弹性支撑轮(Air-less tyre with elastic support, ALTES),是指采用弹性支撑体取代充气轮胎胎压作用,镂空不低于50%,且行驶性能媲美甚至优于充气轮胎的一类高性能轮系统。相比于传统充气轮胎,非充气弹性支撑轮正以其独特的结构设计理念和材料创新性能,引领着轮胎行业向更绿色环保、安全可靠、免维护以及多应用领域的方向发展,成为了一场令人瞩目的技术变革。

作为一种新兴产业,虽然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国内外尚未形成统一的非充气弹性支撑轮相关标准。并且,非充气弹性支撑轮与充气轮胎在结构上有较大不同,性能要求也不能一一对应,传统充气轮胎的产品标准、术语与定义、测试标准等有关标准并不能适用于非充气弹性支撑轮。因此,加快非充气弹性支撑轮相关标准的研制,对促进中国轮胎行业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非充气弹性支撑轮

为了推动非充气弹性支撑轮的标准化,季华实验室智能新型NPT研发团队研制了团体标准《非充气弹性支撑轮技术要求》,该标准规定了非充气弹性支撑轮的术语和定义、规格标志、基本参数、主要尺寸、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运输和贮存。本标准聚焦非充气弹性支撑轮的性能要求,包括脱辋阻力、强度、高速性能,以及耐久、耐冲击和破坏行驶性能等。

△非充气弹性支撑轮的主要性能

《非充气弹性支撑轮技术要求》项目已启动参编申报,欢迎更多轮胎制造企业、整车企业以及相关研发和制造单位参与到标准研究和编制工作中,共同促进和提升非充气弹性支撑轮产业化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