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推动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让企业创新卸下高成本负担

时间:2023-12-17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为推动科研设施和仪器的开放共享,自12月16日开始,广东省于广州、佛山两地举办为期两天的“2023全国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推进会”。 本次推进会由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办,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内蒙古等多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300余名专家学者。会议包含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现场参观等多个流程。

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少不了科研设备的支持,然而,动辄成百上千万元的昂贵仪器对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同时,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设备仪器也存在使用率不饱和的情况。如何在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的同时提高已有科研设备的使用率?通过仪器设备共享让企业使用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设备是一个很好的答案。

△“2023全国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推进会”在季华实验室拉开帷幕。

16日的会议活动在佛山市季华实验室进行。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温则伟在大会上致辞表示,广东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多年来不断探索实践,已逐步形成配置优化、管理规范、服务高效的大型仪器设施开放共享体系架构。温则伟介绍,广东省已搭建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目前已纳入平台的单台套价值在5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研仪器1.43万台套,原值约163亿元。

作为定位于先进制造的广东省实验室,季华实验室在仪器设备共享上始终聚焦服务企业,以佛山企业需求出发点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季华实验室副主任孟徽说,实验室自成立之初便以“全面开放”作为建设原则,建立了以公共平台为主的仪器设备共享基础,借助国家、广东省、佛山市各类共享平台发布共享设备信息,设备开放率达到100%。据悉,企业可以通过季华实验室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网页和小程序进行设备预约,截至目前,平台已整合实验室公共平台科研仪器249台。

在季华实验室,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实验室测试中心,对实验室的科研仪器设备进行了考察。“这里边有很多我们学校都没有的设备,感觉见识了挺多。”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教职工王中洁对实验室设备水平表示肯定,她认为,这些高水平的仪器设施在社会上进行开放共享,一定能对企业的科研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助力企业打造更多科研成果,形成互惠共赢局面。

△季华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向来访嘉宾介绍实验室的科研设备。

“希望我们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能为佛山市的产业升级,以及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 季华实验室条件保障处处长姜国栋介绍,接下来实验室还将继续响应国家和省市的政策要求,让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更加规范化。同时,坚持为企业服务,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依托佛山市的科研仪器设备共享联盟,推动佛山市科研仪器共享工作的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在季华实验室合影。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张喆

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黄锦成

视频/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张喆、黄锦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