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米少波:聚焦关键材料,超前布局未来|回访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

时间:2023-05-30    来源:

“过去一年的科研内容还是丰富充实的。”近日,季华实验室研究员米少波在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对过去一年的科研成果如数家珍。

米少波是先进制造关键材料前沿技术的“大牛”。2021年12月,他正式加盟季华实验室,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先进制造关键材料与器件界面结构及特性的基础研究”,这也是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

△米少波工作照。

该研究方向属于国际前沿基础研究,研究发现的新规律、新现象和新原理可以推进相关领域的技术革新,将为佛山先进制造领域中关键材料与器件研发和性能提升提供理论指导和原创性技术,并将在季华实验室培养先进制造关键材料与器件界面的结构和特性研究方面的研究型科研人员。

“简单来说,我们研究的内容更多是从材料结构和性能角度出发的。”米少波介绍,热电材料是其团队近期关注的一个科研方向,即研究热能与电的互相转化,例如热电材料体系设计、结构和性能表征研究等,从而寻找能够使热电转化效能更优的材料。

与此同时,米少波团队也会在原子尺度去探究一些元素偏聚现象及其对材料性能的影响,进行一些机理性的研究,“总体而言我们的项目科研成果更多是做超前材料设计和技术储备,是布局未来的”。

2022年,基于其在科研领域的杰出表现,米少波获评佛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获评佛山市 ‘最美科技工作者’,既是大家对我的一种认可,也激发了个人内心的责任感,勉励我为年轻人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在他看来,通过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工作,让更多人走近科研工作者,了解每一项科研成果背后蕴藏的艰辛与汗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获得荣誉的同时,米少波丝毫没有放慢在科研道路上的脚步。去年,米少波团队新增了两个科研课题,分别是“钨铜连接接头的成分分析与微结构表征”项目以及“先进钨基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演化的定量分析与表征”项目,并获得了一项专利授权,参与发表了6篇中科院分区一区/二区SCI论文,其中2篇影响因子大于10。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米少波坚信科技创新既要“顶天”,也要“立地”:“佛山对季华实验室给予了大力支持,实验室也搭建了与地方发展衔接的通道。我们希望能推动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进一步对接,更加贴近佛山本地企业的发展所需。”

一个科研的成功不会很轻易,需要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当时,我从西北地区来到佛山,是怀揣着对事业、对梦想的追求。”在米少波看来,目前,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季华实验室,仍然非常“年轻”,“我相信通过不断积累,久久为功,未来一定会开花结果”。

来源:南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