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先进制造与材料科学分论坛在佛山举行

时间:2023-05-23    来源:

2023年5月23日,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先进制造与材料科学分论坛在佛山举行。本次论坛在佛山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季华实验室主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湖实验室、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美的集团协办,聚焦先进制造与材料科学,积极发挥科技交流平台作用,促进人才交流和优秀科研项目落地,致力为推动大湾区先进制造与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出席分论坛的领导、院士、专家合影

△分论坛会场现场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梁宇宁表示,广东省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季华实验室举办先进制造与材料科学分论坛正当其时,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论坛集思广益,为广东制造业和材料科学的发展出谋划策,促进广东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世界先进制造业发展中做出广东和佛山的贡献。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梁宇宁致辞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表示,当前佛山科技创新迎来了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更为紧迫的转型压力,佛山将持续强化科技投入保障,推进高水平研究院所的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抢占前沿科技领域,攻克关键的核心技术,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将创新资源带到佛山,将科技人才引进佛山,将创新成果落地佛山,共同推动我国先进制造与材料科学的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致辞

“我们在过去的五年中得到了广东人民、佛山人民无与伦比的信任与支持。”科技部原副部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说,先进制造是建立在材料基础上的,两者都有非常长的发展链、创新链和产业链,“因此我们要建一个大平台型的研发机构,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队伍到这里来。希望大家能在这里畅谈交流、碰撞灵感、凝聚共识,共同为大湾区的先进制造与材料科学的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致辞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主任雒建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孙学良,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仙湖实验室战略科学家程一兵,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安泰科技首席科学家、教授周少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佼,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尤佳,澳门大学教授曲松楠,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蒋利军,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研究员徐科,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感知技术研究所视觉感知负责人王炜等专家作相关主旨报告。

△院士、专家在分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论坛现场还观看了何享健科学基金宣传片。何享健科学基金是由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先生个人出资30亿人民币设立,通过设立何享健科学奖和何享健科学计划,奖励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资助产业相关重大技术突破和应用转化,以解决人类社会未来几十年乃至百年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

△论坛现场观看了何享健科学基金宣传片

论坛会场还设有成果展区,与会人员纷纷驻足了解,与相关科研人员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在会场展区互动交流

大湾区科学论坛Greater Bay Area Science Forum(GSF)是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发起、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化论坛,旨在响应国家战略,立足湾区、面向世界,打造共商共享全球科学发展与合作的高层次交流平台。其中,先进制造与材料科学分论坛以“材料引领,制造当家”为主题,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先进制造、新材料科学、科学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重要领域,围绕当下科技热点话题,携手国际知名学者、业界知名专家、青年科学家、创新企业家等各界人士,立足湾区,共话发展,共享机遇,共谋未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余华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原副司长雷鹏,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以及佛山五区政府、佛山市科技局等有关人士参加论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