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召开2023年第二次党委会议

时间:2023-04-28    来源:

2023年4月28日,季华实验室召开2023年第二次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华实验室党委书记薛立伟主持会议,实验室党委委员与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实验室全体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切实强化使命担当、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努力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致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要聚焦重要战略领域,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任务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合理布局“任务带学科”和“科学家工程师的兴趣爱好”,让任务需求真正落实到多学科发展上来,让科学家、工程师的兴趣爱好真正聚集到国家发展的急迫任务需求上来。二要聚焦形成体系能力,力争成为本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要聚焦强化人才支撑,培养造就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在科技任务中培育造就具有前瞻判断力、跨学科理解力、组织领导力的战略科学家,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家“挑大梁”“当主角”。四要不断探索科研管理新机制,试行按项目性质实施分类管理。对于前沿基础研究,为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实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给予项目负责人自主权。五要强化研究部室之间学科交叉和联动能力、架起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桥梁,统筹力量形成合力。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强调,实验室全体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抓牢理论学习,做到学深悟通、知行合一。以读书行动为载体,原原本本主动学;以各党支部为单位,集中研讨深入学。二要抓实调查研究,做到问题导向、务实求效。强化“任务清单”,做到“有目标”;党委带头领题调研,做到“有组织”;改进调研方式,做到“有案例”;狠抓成果转换,做到“有效果”;结合实验室发展的实际,做到“有特色”。三要抓紧推动各研究部室高质量发展,做到效果导向、提质增速。坚持党建引领;坚决防范风险,筑牢阵地堡垒;着力破解难题,全面促进发展。四要抓深检视问题,做到自我革命、精准施策。深入查摆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抓好整改整治。五要抓强建章立制,做到立足长远、落地见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实验室立足实际做好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会议强调,季华实验室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一要挺膺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核心技术攻关的“广东路径”“佛山模式”,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二要持续做好实验室引才育才工作,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将季华实验室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人才高地。三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四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以创新驱动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发挥实验室学科、专业和平台优势,建立与企业有效沟通和协作的机制,加强与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学会、技术联盟的对接,主动“走出去”提供技术服务,带动产业升级。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就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会议还讨论了其他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