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强国复兴有我”之季华实验室文化季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31    来源:

3月31日上午,“强国复兴有我”之季华实验室文化季活动在季华实验室举行。本次活动由佛山市总工会、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季华实验室主办;佛山市公共文化促进会承办;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粤剧传习所、佛山市语言艺术研究会协办。活动口号是“厚植文化沃土,赋能人才发展”。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桂红,佛山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袁斌,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邝楚祥,季华实验室主任助理、工会主席甘泽龙,季华实验室主任助理安鹏,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共同为季华实验室“企业文化家”“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及“季华实验室图书馆”揭牌。

△揭牌仪式

季华实验室主任助理、工会主席甘泽龙代表季华实验室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诚挚感谢各单位一直以来对季华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希望在未来发展中,与各单位携手同行,鼎力推进季华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和创新发展,共同为增强国家软实力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季华实验室主任助理、工会主席甘泽龙致辞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桂红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市文广旅体局关心企业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助企,以文化人,增强人才对于佛山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此次与季华实验室共建企业文化家,是佛山的第五个市级示范点,对高层次人才的成长有着非凡的意义。期待用深厚的佛山文化沃土,滋养一支与城市和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大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谱写佛山新篇章。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桂红致辞

启动仪式上还表演了武术、粤剧、朗诵等传统与现代的精彩节目。

△开场武术表演(表演者:佛山市咏春拳协会 叶问-郭伟湛宗支 黄锦佳咏春拳馆)

△粤剧经典折子戏片段《小商河》(表演者:佛山市粤剧传习所裴小明)

△朗诵《科技之歌》(表演者:季华实验室职工)

随后,相关领导和嘉宾到季华实验室图书馆暨企业文化家参观。季华实验室图书馆暨企业文化家对外开放面积750平方米,提供150个阅览座位,主要服务于季华实验室员工和师生,分设北部图书区和南部阅览区:北部图书区包含自助借书区和特藏室,南部阅览区包含阅读室、视听室和水吧,目前馆藏12000余册,其中学术类专业图书占50%以上,拥有学术期刊20余种;除图书借阅外,还提供多种数字资源,包括国内外学术数据库、电子书籍、影音类资源、地方史志等。

△季华实验室图书馆暨企业文化家

当天,佛山市公共文化促进会联合季华实验室工会,在季华实验室B区开展了主题创意市集,结合广府文化、工匠文化、广电服务等多元文化资源,把换书市集、数字资源活动、木板年画、武术功夫、佛山美食等体验活动齐聚在园区内,为员工带来丰富的佛山文化体验。年画、剪纸、美食、武术……企业文化家在实验室中赓续了广府文化的文脉,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实验室员工体会到了源远流长广府文化的独特韵味。

△创意集市。(地点:季华实验室B区食堂)

△武术文化体验区

△粤剧文化体验区

△木板年画体验区

△美食文化体验区

△剪纸文化体验区

△图书服务区

活动还同时开设有邻里图书馆、图书证办理等服务摊位。多项图书体验活动,促进了员工深入解公共文化服务,更进一步深化了园区“圈层式”服务体系的建设。

通过举办活动,让我们更深刻认识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