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研发”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2-11-15    来源:

2022年11月15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密仪器设备专项“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研发”项目启动会在季华实验室C区802会议室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会场设在季华实验室。

“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研发”项目由季华实验室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广东科鉴检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研究目标是攻关流式细胞仪多参数高灵敏光谱与成像分析和单细胞分选技术,解决高通量异步数据处理与传输稳定性、细胞偏转控制等核心问题,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

△启动会现场

本次启动会,邀请了武汉大学刘威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吴雨洁研究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高静研究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伍雁雄副教授、中山大学王志勇副教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夏奇峰,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项目管理专员张子良,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科研管理处处长郭汝海,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杨壮豪,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肖阳辉,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发部部长刘广兴,项目管理人员和项目(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等共计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代表季华实验室对各位咨询专家和合作单位的团队成员出席本次启动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落地,为广东省精密仪器的发展增添力量。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发部部长刘广兴代表参研单位感谢广东省科技厅、季华实验室和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态积极配合项目关键技术攻关,为生物医学的研究提供国产自主可控的分析手段和工具。

△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致欢迎辞

季华实验室研究员、项目负责人王策向各位专家详细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实施方案及研发进展。王策研究员指出,开发具有光谱、成像、分析和分选多功能融合的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是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和广东精密仪器产业发展需求,促进原创性、自主可控仪器设备研制开发和产业化的重大项目,项目的有效实施有助于填补国内高端流式细胞仪的市场空白,为临床疾病诊疗提供新的手段和设备,为高通量药物筛选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提供先进平台。

评审专家表示本项目开发具有光谱、成像、分析和分选多功能融合的高端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在疾病诊疗和科学研究等领域意义和价值重大。专家组一致认为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的设计方案科学合理,可转入下一阶段的研制工作,同时也提出了项目下一步开展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建议。

供稿:季华医工所

作者:王启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