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参加中意民间科技合作交流座谈会,与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Alessandra Guidi一行共话国际科技合作发展

时间:2022-11-14    来源:

2022年11月14日,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与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处就中意民间科技合作举行交流座谈会,季华实验室受邀参会。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Alessandra Guidi,中意创新中心、中意埃斯库拉联合实验室主任杨阳、副主任田富林,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前驻瑞典、丹麦使馆科技参赞章宁,前驻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曹建业,前驻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孙成永,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副会长冯瑄、秘书长孙丽杰出席本次座谈会。

△交流座谈会现场(季华实验室会场)

会上,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Alessandra Guidi女士对意大利的科技发展总体情况及与我国科技交流合作概况进行了介绍。意大利在物理、机械、农业和时尚设计、建筑学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意两国自1998年签订双边科技合作协定以来,双方在农业和食品科学、人工智能、天体物理、绿色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目前中意双方高校间已签署了826项合作协议。同时,双方联合创办的如中意技术转移创新中心、中意环保可持续发展中心、中意城市化实验室、中意文化遗产保护实验室等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等也在重点研究领域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Alessandra Guidi女士

Guidi参赞表示,意大利和中国同为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彼此认同、尊重的基础上,有着长久、良好的交流史。期待在科技、文化领域,官方和民间的双轨道上,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姚为克会长指出,作为深耕民间科技外交的专业社会组织,协会有意愿也有能力助推中意双方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开展科技合作。协会将进一步整合国际科技合作外交资源,帮助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等了解海外科技创新最新发展态势,推动产品、技术、人才“走出去”和“引进来”。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

季华实验室副主任孟徽对实验室的概况、科技成果以及国际合作进展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目前在光学工程、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深耕发展。实验室非常期待与意方展开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邀请Alessandra Guidi参赞前往季华实验室交流研讨,期待能有更多项目落地实施。

△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作实验室介绍

中意创新中心、中意埃斯库拉联合实验室主任杨阳对中心成立背景、科技交流成果、技术与资源支持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将持续推进中意创新中心与中意埃斯库拉联合实验室建设,与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持续深度交流,挖掘更多深层次的合作机会。

△中意创新中心、中意埃斯库拉联合实验室主任杨阳

章宁参赞、曹建业参赞及孙成永参赞对此次交流的成果表示赞许。同时,几位专家一致认为,中意合作互补优势明显,两国民间科技合作和交流是主流方向,特别是建立在中意文化互相认同、尊重的基础之上,期待中意两国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针对中意民间科技合作,专家们建议通过更多的交流活动与研究讨论进行创新及拓展,意方民间机构可将与季华实验室的合作作为起点,共同探索建立民间创新科技合作的新模式。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冯瑄

△前驻瑞典、丹麦使馆科技参赞章宁

△前驻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曹建业

△前驻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孙成永

最后,Alessandra Guidi参赞表示将持续推进与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的合作,首站将赴季华实验室进行调研与访问交流。以本次座谈为契机,书写中意民间科技合作的新篇章。

△交流座谈会现场(北京会场)

 

---------- 拓展阅读 ----------

2020年,“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工作站”落地季华实验室,作为协会第一个落地地方的工作站,是双方强强联手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尝试。工作站致力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整合各类创新主体和科技服务业机构,推进技术转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