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党委(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科技创新使命担当

时间:2022-11-01    来源:

11月1日,季华实验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省、全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华实验室党委书记薛立伟主持会议,实验室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行政各部门负责人与会。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气势恢宏,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展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季华实验室党委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果,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为科技创新工作擘画了新蓝图,指引了新方向。季华实验室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对标大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科技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要围绕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实验室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展现季华实验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成效。

薛立伟指出,季华实验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按照实验室理事长、主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同志的要求,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攻坚克难,特别是在高端装备领域,努力破解核心技术难题,以产业化、市场化的方向构建实验室研发体系,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的融通发展。三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和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探索引才、留才、用才、育才的新路径,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集聚和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四要坚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职级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市场化机制,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具体做法,推动实验室体制机制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提升实验室的核心竞争力、综合竞争力。五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廉洁风险、疫情风险、安全风险等的防范意识,深入完善防控体系。六要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就贯彻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作工作部署。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发挥班子领头示范作用,开展专题学习月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高质量高标准、分专题多形式开展学习,创新运用“三会一课”、专题研讨、领导授课、网络平台、调研学习等多种方式,实现全员覆盖,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特别是报告中关于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引领性科技攻关等重要论述,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验室科研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就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