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强国有我·璀璨季华 | 徐婷:为国产轮胎的二次革命 致敬我们的飞驰青春

时间:2022-10-31    来源:

【编者按】
    他们,是强国一代,投身科研,励志报国,愿为建设科技强国奋斗终生;他们,是璀璨新星,向阳生长,锐不可当,愿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他们扎根季华、脚踏实地、躬身前行。做“顶天立地”之事,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季华实验室推出“强国有我·璀璨季华”科研人物纪系列报道,记录季华实验室科研工作者们的奋进故事。

【本期人物
徐婷

共党

季华实验室首批引进的博士人才

季华实验室智能新型NPT研发团队负责人

季华合越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创始人、法定代表人

主持省级项目两项

主持季华实验室青年创新基金项目一项

FS-NPT申请发明专利35项,外观专利3项,授权18项


    徐婷,90后,是季华实验室于2019年首批引进的博士人才。这位年轻的90后姑娘,已经在车辆工程与轮胎研发领域,孜孜不辍了十余年。

轮胎二革,潜心蓄力
    “非充气轮胎”被称为轮胎的二次革命,徐婷与“非充气轮胎”缘起于2015年。那年,徐婷从博士导师那里第一次接触到了“非充气轮胎”的课题。“一开始觉得这是个很普通的课题,但是当我阅读了很多文献资料后发现,非充气轮胎很有前景。若成功研制出来,既能解决目前充气轮胎容易爆胎、泄漏、危及驾驶人生命的问题,又能通过新材料的应用解决废旧轮胎难以回收利用且污染严重的问题。同时,非充气轮胎更容易实现智能化。”徐婷说。
△JHL“非充气轮胎”
    但当时的国内,对非充气轮胎的研究仅处于理论和试验研究阶段,与国外几大轮胎公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非充气轮胎。”在徐婷看来,非充气轮胎具有广阔的未来市场需求和应用前景,国内轮胎企业和相关研发机构若能抓住市场机遇,填补国内非充气轮胎研发空白,对于国产轮胎的二次革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自此以后,她就一头扎进了智能新型非充气轮胎的研究中去。
△徐婷与团队成员讨论轮胎材料
    2018年,当得知米其林轮胎有商业化非充气轮胎在售卖,徐婷感到非常振奋,希望能买到新产品作为“样品”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不过这个“样品”价格不菲,当时还没毕业的徐婷并没有多少存款,也不愿意向家里人求助,于是她跟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爱人)张不扬一商量,决定将男朋友父亲的酒偷偷进行变卖。“卖酒的钱,再加上我们两人的生活费才凑齐了那笔‘巨款’,也让我们过了一段苦日子,但是现在想来,这个买卖是非常值得的,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这样做。”徐婷的话语中透露出坚定的信心,“因为看到了真正的非充气轮胎,才让我坚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同时,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出更好的产品来。”
△徐婷与张不扬

神仙眷侣,扎根季华
    2018年,博士毕业的徐婷,凭借着优秀的成绩,成功应聘成为某大学的在编老师,过着家长眼中的“稳定生活”,别人眼中的“幸福生活”,但是在徐婷看来,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她想要的。“那时觉得自己跟周边的人与环境格格不入。”徐婷笑着说,当别的老师在忙着发表论文时,她却天天往周边的轮胎厂、整车厂跑,希望能够借助企业的力量将“理想”中的轮胎做出来,“那时内心有一股声音一直在呼唤着,要把科研成果落地,实实在在促进产业发展,而不是停留在数据上。”
    于是,在2019年的夏天,徐婷的人生轨迹,被季华实验室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从有编制的大学老师转变成为梦想奔走的实验室研发人员。“当时接到季华实验室的电话时,正好是暑假,我还带着学生在外面实习。”徐婷回忆道,在接到入职邀请后,她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然后就开始准备递交辞职信。如此好的“铁饭碗”,说不要就不要,徐婷怕遭到家里人的反对,于是她干脆“先斩后奏”,在辞职手续办妥之后,才告诉父母。“辞都辞了,父母也拿我没办法。”徐婷笑着说道。
    对于徐婷勇敢逐梦的决定,已经从男朋友晋级为爱人的张不扬,再一次全力支持,同样放弃了稳定的高校教师编制,与徐婷一起,神仙眷侣,南下逐梦,扎根季华。张不扬,吉林大学工学博士,聚焦于新型显示技术研究,目前是季华实验室的青年科研骨干。两个人一同逐梦的勇气,一方面源于彼此信任、相互支持的爱情;另一方面源于两个人同样优秀出众的能力。
△徐婷一家已扎根佛山
    “季华实验室很有魅力。”在徐婷看来,季华实验室“顶天立地”的定位,既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科研需求,实现原始创新和战略技术突破,又能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广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需求,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产业升级,更像是他们理想中的孵化空间,能够让产品快速落地。更重要的一点是,季华实验室对青年科研人才的项目会给予极大的支持,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要选择跟季华实验室合作的决心。

热忱至深,勇往直前
    2019年,徐婷正式入职季华实验室。
    2020年,徐婷拿到了季华实验室100万元的青年创新基金;成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
    2021年,团队研发的首批国产“非充气轮胎”样品诞生,该样品是国内首款在专业机构完成力学特性测试及路试,并通过高速耐久测试的非充气轮胎样品。
    2022年,团队已经基本掌握低速“非充气轮胎”核心技术,在积极推动其产业化进程的同时,正向着高速“非充气轮胎”的方向迈进。
    项目能够取得如此飞速的进展,徐婷认为,这离不开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每位成员的全力攻坚。2020年,徐婷通过了季华实验室青年创新基金答辩,获得了季华实验室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我拿到这100万之前,我一分钱都没有,做项目全要靠我个人的输出,找朋友、找关系去帮我做一些免费的测试。我和我的项目等这100万等了5年。”对于徐婷而言,实验室这100万元的资金支持,是梦想照亮现实的开始。“实验室不仅给了我100万这样的机会,还给了我组建团队的机会,这个就是更大的一个帮助。有了资金和团队,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的一代产品就落地了,这一百万对我们团队而言非常重要!”徐婷感慨道。
△徐婷与团队成员开会讨论
    谈及团队的初创期,徐婷感触颇深。“我一开始拿到这100万的实验室青创基金的时候,我只有一个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大概也只有三四个人,还是很艰难的。但好的点是,我那时很乐观、很积极,就是有一股子什么劲儿呢,就是我能做出来,我就是很厉害,我就是可以把这个事儿做成的这种心态。”说起团队的成长,徐婷是充满信心的,也是感动的。她非常感激团队每位成员对她的支持和信任。“爱我的团队,你们都好优秀!没有你们,我们想做的事情很难这么快实现!”徐婷骄傲地说。“我们做出了一些成果,加上实验室为我们的宣传推广,我们的团队逐渐壮大了起来!”说起自己的团队成员,徐婷总是满眼笑意、信心满满。如今,徐婷的NPT团队已经有12人,其中包括一位院士(柔性引进)、一位副教授(柔性引进)、十位硕博人才。
△徐婷团队部分成员
    研发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成果是丰硕的。徐婷和她的团队永远都不会忘记第一次坐上装有自己研发的“非充气轮胎”的汽车的场景。“我还记得当时最难忘开心的时刻是去做样品的实操测试,把轮胎安装到匹配的汽车上,由主观评价师把汽车开到试验场,接受各种公路状况的极限测试。”当时极其想要直观感受研发成果的徐婷和团队伙伴,强烈要求一同试乘。大家都知道这具有一定的风险,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当时的徐婷才刚刚怀孕不久。“其实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我们的轮胎是第一次上路测试,我们之前虽然做过台架测试,但路试在比较极限的行驶工况下进行,一旦轮胎出现损坏,那就是很严重的一起交通事故,说实话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就直接上去了,当时的感受就是开心、兴奋,对以后的研发更有动力了!特别是主观评价师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他的评价是‘你们做的这款非充气轮胎,已经超越了这辆车的动力需求,而且已经超越了它所匹配的充气轮胎的操作性能。’当时就是特别的开心,现在想想其实是有些后怕的。”徐婷回忆道。
△测试现场
    嘴上说着“后怕”的徐婷,行动却依旧勇往直前。即便是怀孕,也基本没有影响工作,坐月子的时候在家里远程工作,调养4个月后,便正式回到工作岗位。家庭和工作需要兼顾,就压缩自己的娱乐时间,尽量去做到平衡。“说实话,可能是我离不开团队,我想和他们一起见证每一个研发时刻。”徐婷说。

青春之心,励志报国
    如今,已经基本掌握低速“非充气轮胎”核心技术的徐婷团队,正在向高速“非充气轮胎”的方向奋力前行。在谈及科研理想时,徐婷说:“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全国非充气轮胎行业的领头团队。”
    “我是希望能在米其林市场化之前完成高速非充气轮胎的技术储备,等它开拓这个市场时,我们也能快速跟随浪潮前行。”在徐婷看来,高速“非充气轮胎”是对充气轮胎行业一个革命性的改变,如果这个技术仅被国外掌握,将对我国的充气轮胎市场造成冲击。“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我们不能落后太多。”因为在徐婷和她的团队前面,国际轮胎巨头公司米其林与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合作,并表示它们将会在2024年量产应用于乘用车的“非充气轮胎”。
    2021年,季华实验室帮助徐婷团队成立孵化企业“季华合越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已通过理事会决议,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
△季华合越科技(佛山)有限公司部分成员合影
    从2015年对“非充气轮胎”的“一见钟情”起,徐婷的青春,伴随着国产轮胎的二次革命,被赋予了飞驰的激情。这位90后的姑娘,投身轮胎相关研究的这十余载,是她人生中美好的十余载芳华;是她奋进追梦的十余载进取;更是她作为中国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的十余载奋斗。她说:“我希望能用我自身所学,为社会做一些贡献,也希望这个社会上有了我们这些平凡的普通的科研人员能够变得更加美好。”
△徐婷:为国产轮胎的二次革命 致敬我们的飞驰青春
    关于徐婷与国产“非充气轮胎”故事未完待续,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世界轮胎之林,中国产“非充气轮胎”的身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