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中国航发航材院研究员、一级专职总师张国庆率调研组到访季华实验室

时间:2022-08-25    来源:

8月25日上午,中国航发航材院研究员、一级专职总师张国庆,浙大城市学院二级教授、增材制造中心主任汤慧萍,中航迈特公司总经理高正江,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宏福,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毛昌辉等材料相关单位及企业代表组成调研组,到季华实验室参观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主任助理项阳,科研管理处处长郭汝海,以及材料相关科研团队负责人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一行首先走进实验室现场,同季华实验室新型增材制造研究院副主任、特聘研究员毕云杰,季华实验室测试中心主任、研究员谭军,围绕团队建设、平台搭建、项目进展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增材制造实验室、测试中心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科技成果展厅,听取科研管理处处长郭汝海介绍实验室整体建设情况及各研究方向所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

 

△调研组一行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在座谈会上,季华实验室毕云杰特聘研究员、刘奎研究员分别围绕金属增材制造、轻质高强TiAl材料及关键部件低成本制造技术作了专题报告,分享技术路线与科研成果,并就相关材料领域同与会人员交流最新思考与心得。

 

△座谈现场

张国庆研究员认为,季华实验室在上述领域的技术路线是具有颠覆性、创新性的,并对其中的技术难点与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张国庆研究员表示,相关科研团队须瞄准应用需求、拓宽成果应用空间,同时呼吁与会的科研单位及相关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基础研究与用户需求的紧密联结。汤慧萍教授表示,季华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特色鲜明,双方在科研工作中有诸多相似、互补的要点,希望下阶段针对应用需求推动全面合作。高正江总经理、文宏福董事长表示,希望与以联合攻关、成果落地衔接等各种方式加强与各科研院所的合作。

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总结,实验室接下来将面向应用紧密联合材料领域的专家与用户,一方面“顶天”,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一方面“立地”,推动设备量产为企业服务,从而为我国材料制备提供先进的工艺及装备。

参加本次调研交流的还有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文雅、副总经理王慧河、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张中美,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腾飞、副院长魏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