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举办科技开放日活动——中小学生走进季华实验室

时间:2022-08-16    来源:

为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同时为了拓展青少年的科学思维,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季华实验室结合自身在先进制造领域已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于2022年8月16日举办了“科技开放日”活动。本次开放日活动共有42名师生参加,分别来自佛山一中、佛山三中和佛山市城南小学等学校。

△科普工作者为中小学生科普“超滑”技术与相关产品

季华实验室的科普工作者带领大家进入实验室C区6层科技成果展厅参观学习,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讲解了超润滑技术及系列产品、新型显示装备、先进遥感装备、增材制造装备、自编程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成果。重点普及了季华实验室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的光学成像卫星“佛山一号”,在全球范围同等能力下实现了卫星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其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普工作者为中小学生科普“佛山一号”卫星

科普工作者还为大家介绍了已进行产业化应用的大功率微波、射频电源,全国首台套的“墨子号”量子密钥高精度跟瞄地面轻量化收发系统,用于行业示范的基于机器视觉汽车线束柔性机器人示范线,以及印刷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及墨水材料、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增材制造装备、一体化智能机器人驱控系统、双臂工业机器人、新型非充气轮胎、基于拉曼分析的自动化摘酒设备等科研成果。

△季华实验室科普工作者与中小学生合影

本次科普活动有效启发了中小学生对科技创新的思考,同时拓展了中小学生的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增强了青少年学生对“科技强国”的信心。

撰文:知识产权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