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体现科技探索精神!季华实验室一期建设项目获“鲁班奖”

时间:2021-12-14    来源:

12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正式公布,季华实验室一期建设项目(B1栋、B3栋、B4栋、C1栋)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以人为尺度而设计,体现产城人文融合,处处对应着科创精神的勃勃生机。

△园区航拍图

季华实验室位于三龙湾科技城核心区域,是广东省启动的首批4家省实验室之一,是代表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综合建设成效居省实验室前列。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发展,季华实验室已孵化了科技型企业13家,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引进高层次人才38人,实验室总人数超1400人,累计争取各类科研项目近70项。

季华实验室一期建设项目设计以“国之重器,文翰之芯”、 “以方为器,以圆为芯”为概念。以圆“芯”为母题,立面图案采用岭南菱形花格窗作为元素进行诠释。建筑立面采用适应岭南地区气候特征的竖向遮阳系统,对建筑内部空间带来良好的遮阳效果,实现了岭南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建筑科技的有机融合,同时让园区形象得到统一。

△行政综合楼-四水归堂钢骨架

方形建筑则以“宝盒”作为母题,采用内聚坡屋顶形式,体现岭南“四水归堂”寓意。

六楼平台花园以“探索”为主题,营造出生动、富有神秘感、充满探索精神的特色天台花园景观。同时采用光学镜片剖面的形态进行景观平面设计,将光学镜片的元素融合在铺装和绿化设计中,展现了实验室高精尖的科研方向。

△行政综合楼-六楼平台花园

△科研辅助楼

在季华实验室一期项目建设期间,市政府和区政府组织进度协调会,积极解决现场问题,对需要政府部门配合的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正是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季华实验室一期建设项目才能获此殊荣。

据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工程数额不超过240项。

 

来源:季华实验室条件保障处、珠江时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