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开赛 季华实验室展硕果

时间:2021-12-20    来源:

1218日上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赛活动延续至20日,集“赛”“展”“会”为一体,除比赛场馆外还在6号馆设全国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专区,全景式展示中国博士后制度建立36年以来的成就;在7号馆设博士后人才项目交流对接专区,进行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博士后创新发展峰会等活动。

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的季华实验室,也以蓄势待发之姿参与到本次大赛中来。季华实验室在本次比赛中共发布了4个项目需求,并参与了3个项目的揭榜。在成果展示区,实验室也以独立的展位展示了成立以来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同时积极参与交流对接环节,与创投机构进行对接洽谈,争取科技成果与资本对接落地。  

 

赛:鼓励创新,鼓励揭榜


此次大赛是我国自1985年实施博士后制度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其他行业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通过线上/线下路演+答辩的形式展开比赛。

季华实验室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把这次比赛作为一次锻炼队伍、展示其博士后工作成果的一个机会。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发榜揭榜,季华实验室制定了内部奖励政策,对参赛项目给予青年创新基金支持。

季华实验室有15位博士参与到本次大赛中。其中,在创新赛组别,7个项目参与其中;在揭榜领题赛组别,发布了4个项目需求,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疗与大健康、新能源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并参与了3个项目的揭榜。季华实验室徐成博士带着高速高效节能电机系统项目参加了揭榜领题赛,该系统具有高功率密度控制器设计、高速高效率电机的设计以及成本控制等优势。

这是徐成第一次参加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他认为这不仅能让他的科研成果找到一个对接的平台,对他个人的综合能力提升也是一个机会,比如上台演讲的能力、把研究成果更有效展示出来的能力等。

△季华实验室徐成博士路演现场

 

展:十大高端成果集中亮相


6号馆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专区,季华实验室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6所知名高校、中国科学院等其他6所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等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平台参展,佛山、广州、深圳等城市(区)同场集中展示宣介,以50多平米的大空间展示了成立以来取得的系列代表性科研成果。

18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副市长乔羽等领导一行到6号馆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专区参观。季华实验室副主任陈俊江为前来参观的领导嘉宾进行了讲解。

△季华实验室副主任陈俊江讲解“佛山一号”卫星模型

这些成果主要围绕八个研究方向展开,包括“大功率微波、射频电源”,全国首台套的“‘墨子号’量子密钥高精度跟瞄地面轻量化收发系统”和“商业化高分辨率、轻型化、低成本卫星图像详查相机”,用于行业示范的“基于机器视觉汽车线束柔性机器人示范线”、“基于数字孪生物联网的全自动柔性制鞋制衣示范线”“核乏料堆外干法贮存用中子吸收材料”“纳米孔测序芯片”,以及“印刷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及墨水材料”、“一体化智能机器人驱控系统”、“全光纤飞秒激光高端眼科治疗仪样机”等。

馆内展出的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佛山一号”的1:1模型,正是其中的耀眼“明星”。这是由季华实验室历时两年多时间高强度的设计研制,攻克重重难关后取得的成果。

19日上午,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及省人才服务局党委书记周高生参观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并在季华实验室展位驻足,与现场博士、博士后亲切交流,并对季华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赞口不绝,亦为广东省内有高水平的科技人才进入而点赞。

△广东省人社厅领导莅临季华实验室展位

三年多来,季华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的人才队伍梯队,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双聘院士15名,高层次人才38人,高级职称238人,总人数达1450余人,也积淀了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更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批新兴项目。

 

会:积极争取科研项目落地


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难,无疑是科技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痛点问题。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促成项目落地,大赛组委会在现场同步举办了项目投资、成果转化交易,以及揭榜领题对接等交流洽谈活动。

7号馆旨在为投资人和项目方搭建深度沟通、精准对接的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后科技成果持有方可与需求方以及技术交易、投融资等专业服务机构在场内进行对接洽谈。大赛组委会已从入围总决赛的近1400个项目中梳理出有融资和资本对接需求的719个、有技术交易需求的648个,邀约了超60家创投机构、超200家科研成果转化对接需求单位到现场进行交流对接,还邀请了最具影响力的10大技术交易机构的技术经纪人,促进项目对接洽谈。

据了解,本次大赛揭榜领题赛共征集到约200个技术攻关需求,经过认真遴选,最终有23项技术需求、230个应征团队进入总决赛。而创新赛共有647个项目。季华实验室的3个揭榜领题项目、7个创新项目也在此直面机遇。相信有大赛为台,这些技术成果项目都将达成技术转让、合作开发、联合攻关等合作意向。

对于季华实验室的博士、博士后来说,这次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重要的锻炼机会。通过参赛,他们可以与同等或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深度交流,对他们的创新创业工作有很大帮助,也增加了科研项目获得各种社会资源支持的机会。

而对于季华实验室来说,这是一次对其科研实力的“阅兵”,是一次向外界展示其科研硕果的机会,也是激励其再接再厉的征程!

 

撰文:知识产权处 张笑瑜

摄影:谢意

摄像:李穗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