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亮相广东新闻联播,助力三龙湾科技城打造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时间:2021-12-06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12月6日晚间,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以超4分钟的时长播发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巡礼系列报道之《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创新极核》,季华实验室作为三龙湾科技城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在报道中以主角角色,携一批“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亮相。

△新闻正片(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顶天”:实现原始创新和战略技术突破

今年4月,由季华实验室设计研制的“佛山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成为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的光学成像卫星。“佛山一号”卫星同时实现了重量轻、体积小和分辨率高这三项核心指标的最优解,其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研究团队核心成员谢虹波介绍,“佛山一号”超轻、超小的设计是通过压缩光程来实现的,就像人在跑步的时候采用折返跑的形式,那么在路程一定的情况下只需要跑很小的空间。同时,“佛山一号”也采用了一些比刚度大的材料,如碳化硅等陶瓷材料,最后实现了0.5m分辨率、28kg重量的空间遥感相机。

大功率微波电源是季华实验室一项已实现量产的项目。微波与真空技术研究室核心成员胡强介绍,目前中国在集成电路装备方面较弱,团队所研制的大功率微波和射频电源正是现在集成电路核心装备里面非常重要的核心零部件。


“立地: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产业升级

季华实验室不仅有实现原始创新和战略技术突破的团队,也有立足于大湾区及佛山本地的产业需求,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的团队。

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正在围绕机器人基础与共性关键技术,打造自主进化、协同智联、全息群智的新一代泛在智能机器人理论技术体系、核心技术和系列化产品。

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温志庆介绍,中心已与美的集团、天波信息等众多本地企业及高校进行产学研联合研发,争取在机器人AI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应用创新。

一体化智能机器人驱控系统工程师胡荏介绍,针对机器人因末端负载的突变、惯量变化大等因素导致的抖动问题,团队研发出了针对不同阶段的抖动抑制算法,如中频段的谐振抑制算法可以提升带宽性能50%以上,低频的抖动抑制算法可以将末端定位的时间缩短至1毫秒以内。这类算法目前已在团队“驱动一体、关节一体”等产品中实现,有助于提升机器人控制性能及产品生产的效率和品质。


人才聚集:打造一批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

三年来,季华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的人才队伍梯队,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双聘院士15名,高层次人才38人,高级职称238人,总人数达1450余人,其中固定人员超900人,引进及组建科研团队达41个。

季华实验室研究员叶恒强院士所带领的材料微结构与特性研究团队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团队正着手建设季华实验室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打造先进材料检测平台。叶恒强院士介绍,对于芯片里的器件,非常微小区域里的变化就会影响整个器件的性能,所以团队的工作就是尝试在这个非常微小的区域里面,甚至在原子尺度里面来解释这些问题。


平台引领:助力三龙湾科技城打造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季华实验室作为广东省启动的首批4家省实验室之一,已争取国家及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近70项,成功孵化13家科技型企业,综合建设成效居省实验室前列。借力季华实验室,三龙湾科技城正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打造珠江西岸创新极核。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对外合作局副局长李杰表示,三龙湾正聚集一批全市乃至整个湾区最高端的先进制造业的企业及单位,也将为科创型人才的宜居宜业提供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