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科研资源科普化 | 季华实验室开展科普课程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1-10-13    来源:

  2021年10月13日,季华实验室开展了第一期科普课程进校园活动,为南海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带来了特色科普选修课《走进缤纷多彩的3D打印世界》。

△季华实验室赴南海外国语学校开展科普课堂

  课上,青年科学家高超峰博士为学生们介绍了3D打印的概念和技术原理。此外,高博士还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加强学生们的理解。

△科普课堂授课现场

  高博士讲解了3D打印的分类和技术优势,着重介绍了自己所在团队的研究方向——金属3D打印。与学生们手边定位于教学用的桌面级聚合物3D打印机相比,季华实验室打造了以金属3D打印原材料、设备和打印工艺产业化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产业链。课堂上,高博士还介绍了自己在多年科研道路上的心得体会。

△科普课堂学生观看示范

  高博士介绍,3D打印可应用于食品、建筑、服装和生物医疗等广泛领域,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广东省先进制造实验室,增材制造技术是季华人在科学海洋的探索与航行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相信未来随着高性能材料和高端3D打印装备的进步,增材制造技术会被越来越多行业广泛采用,成为中国实现智能制造2025目标的重要助力。

  本次科普选修课由知识产权处组织策划,新型增材制造研究院作为支撑团队。结合南海外国语学校的科学课程的要求,设计了一系列科普课程,每期课程邀请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科学家进入校园给学生做科普,启发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的精神。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策划,不仅促进了科研资源科普化,更有利于培养中国新一代接班人的科学与探索精神。

 撰文:知识产权处

摄影/摄像:谢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