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美国旅美科技协会创始会长谢家叶博士莅临季华实验室眼科中心参观交流

时间:2021-07-23    来源:

  723日,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美国旅美科技协会创始会长谢家叶博士莅临我中心参观交流。季华实验室眼科高端医疗器械与设备研发中心(下称“眼科中心”)主任周辉老师向谢家叶博士详细介绍了我中心在科研攻关、团队建设、产业转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谢家叶博士接受眼科中心邀请,为与会人员作题为《中美科技文化对比》的专题报告,谢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其父谢毓元院士,并介绍了自己在父亲的影响下,身处文革时代洪流下放农场劳动,怀揣着对信念的坚守、对理想的追求,在缺衣少食的环境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艰难求学,考上复旦大学研究生并最终留美深造的曲折成长经历。谢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一直致力于促进中美之间文化、科技、教育、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所做出一些努力和所取得的一些成果。

  谢家叶博士结合自己的成长轨迹勉励大家,从事科研要有定力,科研人员要培养内在驱动力,只有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才能激发出更多的原始创新力,取得开创性成果。与会青年科研人员踊跃参与交流,对谢博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表示在谢院士为国家科技事业奉献终生的精神感召下,将永葆奋斗精神,不负老一辈科技先驱殷殷期盼。  

谢家叶博士作《中美科技文化对比》专题汇报

  眼科中心周辉老师对谢家叶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谢博士的积极建议表示肯定,鼓励与会同事向谢博士学习,着重培养自己的内驱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注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

谢家叶博士与眼科中心国家特聘专家周辉博士、刘党会博士合影留念

  724日至26日,周辉老师与谢家叶博士就眼科中心和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旅美科协未来合作框架及具体计划举行了深入探讨。双方约定未来将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交流互访,深化人才合作,推动高端眼科医疗器械与设备产业发展及国际合作。


  延伸阅读

  谢毓元(1924.04.192021.03.27) 化学家,江苏苏州人。194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1961年获苏联科学院天然有机化合物化学研究所副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曾任所长。

  谢毓元院士一生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多次根据国家需求转换研究方向,取得多项卓越成就。

  谢毓元院士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研究。在血吸虫病药物、金属中毒解毒药物、放射性核素促排药物、震颤麻痹症药物等领域进行了长期研究并发现了一些效果优良的新药。在天然产物领域,全合成了绝对构型与天然产物一致的降压生物碱莲芯碱及抗生素灰黄霉素。研究新螯合剂的合成,在多个系列的新型化合物中找出喹胺酸对钚、钍、锆等放射核素有促排作用,酰膦钙钠对放射性锶有促排作用,均超过国外报道的药物效用。对促排药物的设计、合成、药效筛选、作用机理、配位化学等方面有系统完整的研究。

  谢毓元院士解决了我国普鲁卡因等急需药物自给的合成工艺问题;作为主要发明人和其他研究团队一起成功研发重金属解毒药物二巯基丁二酸;完成莲心碱等天然产物的结构确定及全合成;发现喹胺酸等一批高效促排药物;实现帕金森病治疗药物左旋多巴的国产化;完成新的高效植物生长激素“表-油菜素内酯”的合成工艺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药学优秀人才。

  谢毓元院士药海求索、毕生奋斗,淡泊名利、大气谦和,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和药学事业发展鞠躬尽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