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郑轲到季华实验室调研:担当科技自立自强责任使命 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力量

时间:2021-07-25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市委书记郑轲到季华实验室,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进行调研。

  季华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致力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郑轲走进季华实验室,听取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同相关科研项目带头人交谈,详细了解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科研项目布局、人才团队引进、技术成果转化等情况,肯定实验室建设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勉励科研人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潜心钻研、勇攀高峰,取得更多创新型成果,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一如既往支持推动季华实验室建设发展,帮助实验室提升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力量。

  郑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担当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季华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一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建立健全更加灵活、开放、高效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营造谋创新、抓创新、促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充分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 

  二要聚焦先进制造领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独创独有上狠下工夫,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勇于挑战科技“无人区”,推动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相互促进,加快形成一批突破性科技创新成果。

  三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结合佛山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加强季华实验室与其他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对接合作,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助力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四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以政策引才、以事业聚才、以环境留才,着力引进能够显著提升实验室研究水平的顶尖人才,创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人才发展新机制,积极为人才一展才智营造生动活泼的新环境。

  市领导郑海涛、徐晓霞、闫昊波、张朝志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