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召开中药经皮给药系统开发与转化高端学术论坛

时间:2021-04-29    来源:

4月29日上午,中药经皮给药系统开发与转化高端学术论坛在季华实验室召开。现场药学专家云集,专题内容专业高端,涉行业长远发展前景,促进产学研等各领域的有效沟通。

会议邀请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皮给药专业委员会会长梁秉文、原沈阳药科大学校长毕开顺、沈阳药科大学现任副校长宫平、辽宁省退役军人总医院院长侯明晓、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张嵘、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马玉宁、佛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张斌、佛山市中医院药务科副科长雷凯君、沈阳医学院教授商磊、桂林华润天和有限公司研发技术部副部长李艳等专家。季华实验室陈俊江副主任、赵岩研究员以及海洋生物功能性低聚糖及生物功能材料团队的科研人员们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侯明晓院长主持,实验室陈俊江副主任首先向参会专家致欢迎辞,随后佛山市中医院张斌书记进行了致辞。他们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必定能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广泛的思路和方法,促进多学科、跨行业的科研合作,为中医药事业现代化发展添砖加瓦


陈俊江副主任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实验室三年来的建设运营情况,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方面的建设进展和重要成果。


随后,多位专家通过专题分享的方式,介绍了中医药的相关学科进展与最新应用。

 

毕开顺教授以“浅谈数学方法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为题,从中医药产品质量控制方面论述,介绍了模糊数学在菊花、泽泻、开心散等中药标准上的应用,为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马玉宁教授以“中药内病外治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中药微针、中药复方水凝胶透皮贴、自发热脐疗贴等方向的研究情况,突显了中医药内病外治的特色和优势;张斌书记以佛山市中医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市中医院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人才梯队建设,打造学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医院氛围,推动中医现代化、市场化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分享了加快医院高水平登峰计划建设的心得和体会;张嵘教授作了“基于新材料的诊断试剂开发与转化”的专题报告,让大家对新材料在诊断试剂方面的应用有了全新的认识;李艳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中医药外用制剂产业化研究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拓宽了与会人员的思路和视野;实验室赵岩教授从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方面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方向,并针对新型外用中药透皮给药系统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项目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报告;沈阳医学院商磊教授从创新生物材料经皮传递领域应用研究方面,介绍了相关的研究内容;市中医院雷凯君副科长通过专题汇报展示了该院中药制剂发展的历史沿革,并详细介绍了制剂中心的生产和科研情况。


会议尾声,梁秉文会长做总结性报告和发言。他从自身实践经验谈起,详细介绍了外用制剂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并提出未来外用制剂在儿童疾病、脑血管疾病和肿瘤治疗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和长远的应用前景。


本次会议极大增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促进了科研院所、高校、医院、企业等不同部门的有效沟通,对中药经皮给药系统的研制和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