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人才队伍

叶恒强

时间:2020-03-20    来源:

叶恒强院士出生于1940年7月,广东省番禺县人。1991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师从郭可信先生。曾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日本东北大学访问学者。1998年至2001年任中科院金属所所长。


叶恒强院士与国外同时独立地发现晶体块体中传统晶体学不允许的五次对称性,发现并研究了二十面体对称、八次对称等准晶相,为我国在准晶实验研究居于国际前列做出了贡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作为我国最早从事固体原子像的研究者之一,在高温合金长时间时效析出的拓扑密堆相中发现了四种新相及大量的平移畴、旋转畴结构,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用高分辨像发现了多种碳化硅的多型体、直观揭示合金非公度结构的原子模型、在固体表面与界面中观察到新的重构与界面反应产物。


叶恒强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三项,攀登计划预选项目一项,973计划材料领域项目一项。部分成果获院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发表专著5本和400余篇学术论文。曾四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994年获中国电子显微学会钱临照奖。1996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四届委员,国家高技术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三、四、五届成员,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理事长。


叶恒强院士至今仍活跃在科研一线,曾担任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组专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并带领国内顶尖科研团队开展研究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