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在研项目

季华实验室与佛山市中医院“登峰计划”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2-11-17    来源:

7月16日上午,季华实验室举行与佛山市中医院“登峰计划”项目对接研讨会,正式启动双方首个“登峰计划”合作项目——新型外用中药透皮给药系统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

该项目由佛山市中医院牵头,联合季华实验室海洋生物功能性低聚糖及生物功能材料研究团队等合作单位,拟对该院名优产品伤科黄水等传统外用中药制剂进行剂型改革,通过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皮药物传递系统关键制造技术及其核心装备,开发新型现代外用中药透皮给药系统。新型现代外用中药透皮给药系统有望将伤科黄水等液体制剂固化,防止药液沾染衣物,赋予外用制剂缓释功能,减少给药次数,并通过复合物理和化学促渗技术促进药物吸收。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传统外用中药制剂产品的临床疗效和便利性,助力佛山市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建设

佛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张斌等一行21人出席研讨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副主任陈俊江、科研处处长郭汝海接待了来访人员。

宋志义在致辞中表示,佛山市中医院医疗特色显著,临床基础扎实,季华实验室将在基础研究领域以及医疗器械、药品研发方面提供多方位的技术支持,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张斌对本项目的开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认为,本次研讨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依托季华实验室的高端科研平台,开展更多跨行业、多学科合作,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研讨会上,郭汝海就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情况作介绍,佛山市中医院郑芳昊博士介绍了该院制剂中心和此次合作项目情况。原沈阳军区总医院侯明晓院长、复旦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聂志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定新教授、沈阳医学院商磊教授等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了医用生物材料及器械研究与转化、纳米复合囊泡、等离子体生物医学应用、现代中药经皮给药技术等方面的进展和心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