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国际合作

精心谋划,精准对接,季华实验室积极承办大使、外交官佛山行活动,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06    来源:

为更好地搭建国际合作桥梁,帮助企业把全球市场资源的蛋糕做大,帮助科研机构把全球科技资源引进的机制做实,把国际合作的方式做活,季华实验室利用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的资源,积极对接中国驻外大使和科技外交官,于123日,承办了“科技之家大使、外交官2019佛山行”活动。

活动以“聚智谋远、共话未来”为主题,来自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地方政府的领导,20余位原中国驻外大使和科技参赞,以及160余位佛山当地企业、研究机构、孵化器、协会、商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对接,推介佛山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活动特邀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佛山市政协副主席郑灿儒和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等领导致辞。

姚为克会长表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让最优质的资源在国际舞台上有效流动,是高水平国际合作的重要特征之一。大使外交官们都具有着丰富的外交和国际合作经验,是各领域今后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重要的资源和依托,今日齐聚于此,希望能为今后深度拓展外交资源的利用和价值打下基础,真正使我们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工作在优质资源的伴随下成长,使我们今后的国际合作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提升。

郑灿儒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今日的规模不亚于联合国大会,他对到访的大使、外交官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嘉宾感受到佛山的好吃、好玩和发达。同时,季华实验室是首批广东省实验室,将努力建设成为立足佛山、扎根广东、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引领性创新平台。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将海内外创新资源加速向佛山集聚。

陈金德主任表示,希望将“科技之家大使佛山行”这个活动办成长期系列活动,为广东省、为佛山市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搭建国际合作桥梁,推动产品、技术、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

随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史利兵为大家介绍了广东及大湾区的科技情况,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童全庆为大家介绍了佛山市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情况,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匡东明为大家介绍了佛山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情况。

活动设置了2个圆桌对话环节,6位大使代表对“营造全球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如何更好地发现和引进各类海外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随后,6位科技参赞代表以“拓展海外科技创新资源,新时期如何开展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下午,大使和科技参赞参观了季华实验室建设场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介绍了园区建设情况。

随后,举行了一场针对季华实验室的闭门座谈会。会上,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向大使和科技参赞全面介绍了季华实验室的建立背景和工作进展。听取汇报后,大使和科技参赞对实验室的建设作出了高度评价。同时,结合自身的驻外经历对实验室未来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各位大使建议,实验室应积极布置海外人才引进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发现人才,留住人才;同时,深入挖掘海外高端创新资源,精准对接海外科技创新平台,更高层次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本次活动,是实验室推动国际合作,服务佛山发展的一次“试水”,今后,实验室将总结经验和不足,以求活动取得更多实效,形成长效机制,为佛山乃至广东省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