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科研成果

季华实验室科技成果亮相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

时间:2023-09-07    来源:

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以下简称光博会)于2023年9月6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隆重开幕。时隔两年,季华实验室携新型显示、大功率半导体装备、高端医疗装备、增材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新器件等领域19个项目再次亮相光博会。

 

△光博会开幕式现场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理事长,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创始人、执行主席,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会长杨宪承,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紫霄一行莅临季华实验室展区指导工作。三位领导均对季华实验室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季华实验室能再接再厉,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曹健林理事长一行莅临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光博会新增“新型显示璀璨展”,而季华实验室展区正是新型显示璀璨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场人气火爆,过往观众纷纷驻足,与讲解人员相谈甚欢,流连忘返。

 

△季华实验室展位

在新型显示领域重点展示了“超高分辨率OLED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成套验证装备”“新一代有机电致发光(OLED)显示材料”“4K大尺寸超高清直显LED电视”“Micro-LED晶圆级光致发光巨量检测系统”“彩色电子纸显示低温填充、封装一体化装备”。其中“超高分辨率OLED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成套验证装备”主要用于对OLED发光层像素喷印工艺、喷孔控制算法、墨路稳定性等进行验证,可为OLED 4.5代线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装备提供技术支持。“新一代有机电致发光(OLED)显示材料”项目团队以OLED显示材料与墨水的国产化和低成本化为目标,围绕蒸镀OLED的发光材料与配套功能材料、印刷OLED的红绿蓝三基色发光材料,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满足OLED产线应用需求的成套材料体系。“4K大尺寸超高清直显LED电视”展示了4K超高清LED智慧一体机,该技术使Micro/Mini LED成为大尺寸、超大尺寸显示技术主流,开启大尺寸绿色超高清Mini LED显示应用新时代。“Micro-LED晶圆级光致发光巨量检测系统”相关技术能够实现无损、非接触式、高稳定性、快速巨量检测,是晶圆级检测设备的核心单元。“彩色电子纸显示低温填充、封装一体化装备”则展示了又一种不同的新型显示技术。

 

△在展中的超高分辨率OLED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成套验证装备微缩模型

 

△在展中的新一代有机电致发光(OLED)显示材料

 

△在展中的4K超高清LED智慧一体机

 

△在展中的彩色电子纸显示低温填充、封装一体化装备生产的彩色电子纸

在大功率半导体装备领域重点展示了“宽禁带半导体SiC高温外延生长装备”,该装备可实现6英寸SiC高温外延制程,可满足对不同外延厚度、掺杂类型及浓度的需求。

 

△在展中的SiC材料制备和器件制造成套装备生产的6英寸SiC外延片

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重点展示了“多功能皮肤偏振激光检测设备”“中医孙络宽场显微健康检测仪”“生物多层孔隙膜”“全自动一体化数字PCR分析系统”“三激光十色流式细胞仪”。其中,“多功能皮肤偏振激光检测设备”在国内率先将激光偏振成像技术引入到皮肤医学检测技术领域,可满足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皮肤状态精准检测。“中医孙络宽场显微健康检测仪”定位于中医望诊手段的延伸,突破了高通量显微物镜设计与精密制造、高对比度微循环特征图像增强算法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中医孙络宽场显微健康检测样机研制。“生物多层孔隙膜”具有多层多孔隙结构,对蛋白质活性具有保护作用,使得检测灵敏度大大提高。“全自动一体化数字PCR分析系统”以及“三激光十色流式细胞仪”则展示了核酸检测分析与细胞检测分析方面的新型技术与装备。

 

△在展中的全自动一体化数字PCR分析系统

 

△在展中的三激光十色流式细胞仪

在增材制造领域重点展示了“高性能金属增材制造成形装备及核心工艺和产品开发”项目,利用该项目研发的JHL600超大尺寸增材制造装备打印航空航天关键构件,结合多激光扫描及大层厚成形工艺,可大幅缩短构件研发周期。

 

△JHL600超大尺寸增材制造装备及在展中的打印构件

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重点展示了“元学习视觉自编程分拣抓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光谱快检系统”,展现了季华实验室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智能光谱检测核心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场景。

 

△在展中的元学习视觉自编程分拣抓取机器人

△在展中的人工智能光谱快检系统

在新材料新器件领域重点展示了“碳化硅陶瓷反射镜”“面向可见光波段应用的全铝非球面主反射镜组件”“光电加工磨削液”“光电行业加工液废液在线过滤净化回用系统”“高低温原位电镜表征互联平台”。其中,“碳化硅陶瓷反射镜”采用以凝胶注模成型和反应烧结为主体的制备工艺路线,实现了大口径轻量化碳化硅陶瓷反射镜坯体材料的制备。“面向可见光波段应用的全铝非球面主反射镜组件”采用全铝轻量化的一体化设计思想,实现了面向可见光应用的全铝反射镜组件的制造。“光电加工磨削液”及“光电行业加工液废液在线过滤净化回用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先进光学与光电子仪器、机器人、新一代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芯片等领域,助力企业在获得极高加工效率的同时,保证零件加工精度和表面完整性,同时实现绿色环保无污染。

 

△在展中的全铝非球面主反射镜组件及碳化硅陶瓷反射镜

 

△在展中的高低温原位电镜表征互联平台

季华实验室展示项目也受到了光博会的认可,其中项目“4K大尺寸超高清直显LED电视”经“中国光电博览奖”专家团评审,荣获银奖。

△“中国光电博览奖”颁奖现场

季华实验室知识产权处处长徐志丹代表季华实验室接受了光博会组委会的直播采访。徐处长简要介绍了季华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近期发展规划,并对季华实验室的参展项目进行了介绍。最后,徐处长表达了对光博会的寄语及期待,他表示,季华实验室愿同全国企事业单位一道共同奋斗,努力使中国光电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最后衷心祝愿本届光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光博会的明天更美好!

 

△徐志丹处长接受采访

本届光博会于2023年9月6—8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是极具规模及影响力的光电产业综合性展会,覆盖通信、光学、激光、红外、智能传感、新型显示、光电子创新等版块,面向光电及应用领域展示前沿的光电创新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掌握行业最新动向、洞察市场发展趋势、助力企业与光电行业上下游进行商贸洽谈,达成商业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