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科研成果

季华实验室科技成果首次亮相西安科博会及宁夏成果转化大会

时间:2023-07-14    来源:

第17届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暨硬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西安科博会”)于2023年7月14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季华实验室携节能环保高性能非充气轮胎、先进内燃发动机用轻质高强TiAl气门、中医介护智能康养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冷气动力喷涂技术等项目首次亮相西安科博会,获得广泛好评。期间,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凯一行莅临实验室展位参观。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凯一行莅临参观

△季华实验室西安科博会展位

“节能环保高性能非充气轮胎”由支撑体取代充气轮胎胎压作用,具有免维护、免爆胎、免泄漏的特点,与传统充气轮胎相比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综合寿命长、工艺流程少,更易实现智能化,可广泛应用于多种领域移动装备,全球市值超万亿元。产品引入自主研发的可循环利用聚氨酯材料,助力轮胎行业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级环保战略。参展的微型共享汽车非充气轮胎(FS-NPT 175/70 N14)最高时速可达100km/h,最大载荷500kg,尖锐物体刺穿后行驶性能下降≤20%,抵抗破坏能力强,缓冲和操控性能优异。

 

△在展中的节能环保高性能非充气轮胎

“先进内燃发动机用轻质高强TiAl(钛铝)气门”具有密度低(仅为现役材料一半)、比强度和比模量高、耐磨性强、成本低的独特技术优势,可大力推动我国无人机、气燃发动机、重型卡车等先进内燃机的发展进程。该产品可完全采用轧制、电镦、模锻、精加工等现役气门生产工序进行批量生产,其性能、承温能力均超越了国际上使用的铸造、挤压钛铝气门,产品制造成本得到了显著降低。

 

△在展中的先进内燃发动机用轻质高强TiAl气门

“中医介护智能康养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首次提出将传统中医与现代养老体系结合,遵循“古为今用”的指导原则,在研究思路方面,提出未来养老机构和中医医疗的功能已不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通过模式创新实现中医“康与养”的深度结合,形成一套完整的中医养老模式服务体系,并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现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为实现真正意义的新时代中医现代化智能康养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展中的中医介护智能康养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

“冷气动力喷涂技术”以高速气流带动粉末颗粒形成气-固两相流,以500m/s-1200m/s的速度撞击基板形成功能涂层,如防腐、散热、导电、耐磨等,是一种高效增材制造技术,其最显著技术特点为“低温+高速”。实验室自主开发了集成式冷喷涂装置JHL-CS600与高精度送粉器JHL-CSP。其主要特点为:集成度高,可移动,支持现场作业;具备一键式启停功能;多场景作业支持;高性价比、低使用成本。

 

△集成式喷涂装置

此外,宁夏首届科技成果转化暨人才交流合作大会(简称“宁夏成果转化大会”)于2023年7月13~14日在银川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季华实验室节能环保高性能非充气轮胎、冷气动力喷涂技术等项目也在宁夏成果转化大会首次亮相。

 

△季华实验室宁夏成果转化大会展位

实验室通过参展西安科博会和宁夏成果转化大会,不仅提升了实验室的影响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也为促进我省与中西部地区之间和国际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支撑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贡献了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