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自主交互智能中医服务机器人及其系统平台项目召开中医现代化智能装备在血管性疾病诊断防治中的应用研讨会

时间:2019-07-04    来源:

2019年6月29日,季华实验室自主交互智能中医服务机器人及其系统平台项目(简称“中医项目”)在上海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组织召开“中医现代化智能装备在血管性疾病诊断防治中的应用研讨会”。

中医项目于2019年4月在季华实验室立项,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将中医客观化的研究与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设计与研发中医健康服务机器人终端与智能云平台。季华实验室甘中学副主任发表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议题,组织讨论针对血管性疾病的中医诊断与防治,重点关注中医现代化智能装备在血管性疾病中的应用。

项目负责人罗静静研究员向与会专家讲解了项目的研究方向与计划,并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基础和前期进展。针对我国死亡率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项目组定位于从中医基础理论和临床经验出发,研究可用于检测血管病变的发展过程与状态、预测并延缓疾病的发展趋势的技术及现代化实现手段,促进早期风险预警、主动预防、临床评价、健康管理等重要作用的系统实现。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胡镜清研究员在“冠心病痰瘀辩证标准建立”方向分享经验,指出目前中医基础理论中诊断标准不规范,中医术语刻画内容不明确,强调中医诊断标准化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采用有效的专家诊断标准采集,创建多目标的决策优化、层次分析法等方法,用于确立症状条目和权重,形成冠心病的痰瘀互结证的诊断标准。

上海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张登海研究员利用医学大数据分析方法,分享工作经验,报告题目为“基于数据挖掘的中医证型分子理解案例分享”。通过数据初探、数据预处理、特征提取、模型建立四大部分,建立了97项检验指标与82种中医症状、中医证候之间的关联关系,并提出疾病的发展可对应为关联网络的调整。其在中西医结合方面提供了另一个可行的方案,该部分工作将对中医还原论、中医客观化诊疗等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心内科符玉教授就高血压等疾病,分享了临床经验,并就此提出中医智能化装备的可行方向。符主任提到根据血压的不同类型(反勾型、隐匿型等),应该考虑不同时间、季节等周围环境的影响,以整体观的思想考虑高血压的诊疗方案,提出了跟踪随访体系,通过可穿戴智能系统实现个体血压全时段监测,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实时追踪并形成数据释义,通过现代化系统平台与中医诊疗的结合相互促进发展。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黎晖研究员,分享了题目为“关于中医人工智能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中医的理法方药理论出发,提出可针对性的开展生理、病位、病因和病机的研究,基于大样本建立人体健康期的动态阈值信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传统中医形成“新医科”的概念,中医人工智能最大的一个作用促进中医师队伍建设,扩大中医思维的推广,促进中医理论的发展

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崔蒙研究员,分享报告题为“关于构建中西医结合临床属于系统的思考”,指出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和中西医结合目前在国内医学的现状,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建立和分析方法,同时提到现有医院的病历处理方式,给出“病例后处理”的优越性,这样的处理方式可以最大可能的保存中西医病例的有效信息。

季华实验室/天津大学中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周鹏教授,报告题为“自主交互智慧中医服务系统在血管性疾病筛查与预警的应用”,详细介绍了中医自主交互机器人的前期研究基础和未来的研究方向,针对各子模块系统的发展和研究现状做了详细阐述。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王敏教授,报告题为“急性缺血性血管规范化治疗”,从临床角度,多案例分析了针灸对脑缺血引起的中风的治疗效果,提出几点与中医现代化智能装备相结合的研究方向,如采用智能系统辅助经络取穴、智能设备用于针灸的教学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刘强医师,分享“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医与‘醒脑开窍针刺法’”的报告,详细介绍中国针灸行业的现状和研究课题,提出醒脑针刺法调节中枢神经,抑制细胞凋亡,减轻自由基的损伤,促进神经风格重塑,提高氧化氮的含量,改善微循环,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降低过氧化值脂含量,减少钙离子内流,改善脑组织钙离子超负荷,减轻脑细胞坏死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黄建华研究员,根据前期研究课题,分享报告“能量代谢率对中医证候判别及相关药物作用机制的意义”,提出疾病发展到不同证候状态时线粒体代谢速率的改变,并通过药物干涉等方式,促进或抑制线粒体的合成,从而达到疾病诊疗的目的。

中医项目研讨会由项目负责人罗静静研究员、项目骨干刘雷教授主持,季华实验室副主任甘中学教授和主任助理项阳研究员致欢迎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胡镜清研究员、上海浦东新区公立医院张登海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符德玉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黎晖研究员、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崔蒙研究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王敏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李福凤教授、东北大学中荷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徐礼胜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杨云柯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黄建华研究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刘强医师,以及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强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路红教授、季华实验室机器人中心温志庆研究员,中医项目组专家董芳艳博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医学信息与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研究所刘雷教授、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周鹏教授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开展了中医症状与证候、中医诊断与防治、智能诊疗装备与系统、中医大数据等方向的讨论研究。各位专家分享了精彩的报告,研讨深入热烈,在中医诊断规范与标准、临床获取高质量案例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探讨聚焦几种重大疾病展开集中研究,以此促进中医智能系统与装备和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医诊疗的现代化发展。

本次会议由季华实验室主办,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承办。


    附件下载: